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党建“三引领”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着力为民营企业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题中之义。2023年以来,罗甸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政策,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成功办理了4件企业合规案件,以检察能动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突出政治引领,铸牢思想保证链。自觉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从政治上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每周例会、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理论研学、读书交流、“我学·我讲”学习大讲堂等形式,以党建学习引领业务学习,构建党组成员带头示范上讲台、普通党员轮流开讲、全员共同学习的学习大格局,认真学习研究吃透企业合规改革的背景、适用范围以及相关指导性文件等,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切实把党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融入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同时,针对企业合规改革试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沟通联系,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突出先锋引领,夯实队伍素质链。实行“党建+办案团队”工作模式,精选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党员担任主办检察官,组成以党员为骨干的企业合规办案团队。以“我学·我讲”学习大讲堂、检察官联席会、企业合规专题讲堂等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形成“党组成员带党员骨干、党员骨干带党员干警、党员干警带非党员干警”的辐射带动效应,实现教学相长、双向进步,提升党员干警企业合规工作能力,锻造一支符合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同时,联合县工商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12家单位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建立了政治坚定、业务突出、党员为主的26名专业人员名录库,为优化加速办理企业合规案件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突出行动引领,完善企业制度链。坚持以依法平等理念保护民营企业为行动指南,针对4个涉案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深入调查核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用,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与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检察听证、行刑反向衔接、送法进企业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对涉案企业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罚、教育、矫治,帮助涉案企业完善规章制度,使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护航健康发展。

来 源: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拟 稿:罗雪花
编 辑:史 勇
一 审:唐 维
二   审:郑光辉
三 审:梁正华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