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罗甸县院牵头三家单位打造警·校合作新样本
时间:2017-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罗甸县院牵头三家单位

打造警·校合作新样本

 

罗甸县院为探索更行之有效的针对未成年人问题学生警示教育新模式,通过走访获取支持、开训试点、征询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等着方式方法,确定了通过建设未成年人警示体验教育基地的模式,打造了警·校合作新样本。该项工作取得了罗甸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高峰同志的肯定,并签发了罗甸县院联合公安、教育、特殊学校会签的罗检发(201719号关于印发《展全县中小学生警示体验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75月以来罗甸县院分管副检察长王雪带队未检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积极调研走访、获取支持多角度开展工作,力求探索一条适合罗甸的、有针对性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模式。前期摸排发现罗甸县范围内所有中小学校存在不良行为的未成年问题学生管教上依赖于老师耳提命面、学校大会批评教育的老方法,成效不明显。后期通过和教育局联合开展针对未成年人问题学生的警示教育试训,得到侧面反馈问题学生改变成效明显,影响力甚至拓展到班级内未参训学生,相对老式的教育模式有很大的正面效果,家长和学校教职员工给予了高度肯定。罗甸县院通过研究决定以警示体验教育的方式,让未成年问题学生体验违法带来的后果,矫正自身不良行为,从源头上遏制我县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加强预防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

2017728日文件会签后,罗甸县院已按照文件要求联合几家按照分工准备未成年人警示教育体验基地的挂牌建设开训工作。目前罗甸县院将拟从三个方向开展工作:一是开设检察官课堂,对受训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及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良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二是组织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对参训学生开展心理量表测量和干预及分析等,并以此项分析作为对受训学生在校表现评估的依据之一;三是对受训学生进行回访,制作回访表,并根据回访学生的情况撰写分析报告,为下一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研究打下基础。

罗甸县院将按照文件精神以打造的警·校合作新样本为平台,力求走出罗甸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新思路、新路子,获得新成效。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王雪  供稿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