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积极组织学习《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时间:2021-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以下简称《办案规则》),并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7月15日,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及时组织部门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了《办案规则》的全部内容,并逐条对《办案规则》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交流探讨。





    《办案规则》分为总则、一般规定、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其他规定、附则等六章,共一百一十二条,它明确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基本原则,强调检察机关办案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相关法规,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遵循相关诉讼制度的基本原则,坚持司法公开;提出了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确立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管辖与诉讼管辖分离原则。《办案规则》是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人员期盼已久的制度规范,它的出台为规范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提供了最为权威和明确的法律准则。

通过对《办案规则》系统解读和学习,增强了罗甸检察干警对依法办好公益诉讼案件的信心和决心,为更好地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对《办案规则》的学习,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紧紧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积极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