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揭露罗甸首例电信诈骗案:诈骗团伙跨省作案42起被诉
时间:2017-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揭露罗甸首例电信诈骗案:诈骗团伙跨省作案42起被诉

 

诈骗团伙利用“伪基站”设备模拟农业银行客户端号码发送虚假信息,通过层层诱骗,致使42名被害人将钱转账到其指定账户。短短一个多月,该团伙跨越三省作案,骗取赃款100万余元。420,贵州省罗甸县检察院以李某等5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为该地区首例电信诈骗案件。

团伙策划 20166月,李某等人在福建省漳平市组成诈骗团伙,并将人员按组分为指挥组、话务组、业务组、取钱组,每个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由李某、张某组成的指挥中心,指挥蓝某、林某二人驾驶汽车运载“伪基站”去往指定地点发送诈骗短信,该“伪基站”设备能够模拟农业银行客服号码95599向不特定的手机用户发送虚假信息,接到诈骗短信的人因不注意甄别信息真伪而拨打咨询电话时,以苏某为首的话务组成员会冒充农行客服人员、警察对受骗者进行层层诱骗,诱使其将钱转到指定的银行账户内,再由取钱组的成员转账提款,该团伙形成一套完整的作案体系,按照每日的工作量和收益进行“分红”。

分工作案 201677日,“业务组”成员蓝某、林某来到罗甸县城,二人驾驶汽车运载“伪基站”向辐射方圆1公里范围内不特定的手机用户发送诈骗短信。“【温馨提示】:尊敬的客户,我行将于20:00从您的银行卡上扣取年费1800元,如有疑问请咨询客服:01059792535,1830分,居民王某收到这一条显示为“95599”中国农业银行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王某在看到这条“大额”扣费信息后心急如焚,立即拨打了短信上的客服号码咨询。苏某指挥的话务一组成员接电后告知王某其身份信息已泄露,有不法人员在恶意透支改卡,需立即拨打报警电话:01056707818110,随后,话务二组成员冒充民警并要求王某带上所有银行卡到ATM机上进行操作,并指定一个“安全”账户让王某将存款转入其中,待王某将所有存款转入“安全”账户后,对方立即挂断电话,杳无音信。此时,王某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当即报警。

集体落网 案件发生后罗甸公安局立即侦查布控,分别于2016716日、18日、20日将李某等5人抓获归案,从20165月底至7月初短短一个多月期间,李某一行诈骗团伙流通过上述方式在贵州省、湖南省、云南省各个县市疯狂作案42起,合计诈骗金额达100万余元。侦查机关以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罪移送至罗甸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经审查后将该案提起公诉:被告人李某等5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使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致使多名被害人遭受财产损失,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唐维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