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借力公益诉讼观察员 凝心共护湖城生态绿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来,为拓宽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案质效,罗甸县人民检察院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以打造“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湖城生态”党建特色品牌为目标,聘请了来自辖区内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人员和“益心公益”志愿者等作为公益诉讼观察员,拓展了公益诉讼观察视角,增强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和广度。同时,为有效推动此项工作,制定了《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公益诉讼观察员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参与调查取证、提供专业咨询、参与公开听证等工作内容,不仅为罗甸公益诉讼检察装上“千里眼”“顺风耳”,还注入了最强外脑,为检察公益诉讼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2022年以来,公益诉讼观察员共参与线索收集25次,参与调查取证31次,提供专业咨询18余次,参与公开听证14件。

提供线索,当好“情报员”为不断拓宽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前移治理关口,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该院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交流群,及时接收线索信息。同时,为让观察员深入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的信息符合检察公益诉讼受案要求,该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培训,以通俗易懂的例子讲解检察公益诉讼受案范围,告诉观察员遇到类似情况及时反馈,并在微信群上对大家反馈的线索及时进行点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前发现问题时,我们只想到向村里或政府部门反映,现在知道还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我们反映诉求的渠道更多了,我今年已经成功向检察机关反映了1条线索,并且现在已经整改好了,能为公益保护工作献一份力,我感觉非常高兴。来自沫阳镇江亭村的观察员罗先生激动地说道。2022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线索10件,立案办理9件,案件涉及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窨井盖破损及高空坠物等群众反映较为迫切的问题。

协助办案,当好“技术员”。随着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拓展,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检察官遇到专业性问题,需要有专业知识的人协助,为案件办理提供智力支持。罗甸县检察院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专业性较强的疑难复杂问题,适时邀请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案件讨论,提供整改意见,参与公开听证会等,为案件有效办理提供专业支持。“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检察机关的办案提供咨询意见,我感到非常荣幸。来自某行政机关的观察员王先生兴奋地说道。原来,202210罗甸县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罗甸县某超市处遮阳棚破损存在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急需整改问题,检察官就向他咨询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有效整改。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检察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行政机关接受检察机关建议进行整改,及时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参与回访,当好“监督员”。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效果如何,跟进监督很关键。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案件回访,既是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跟踪观察,也是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评价,为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检察官,想不到你们会邀请我一起去现场看整改情况,我要拍照发到朋友圈观察员尹女士真诚地说道。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取得的效果往往由检察官进行查看和确定整改效果后结案,通过观察员积极参与整改情况的核实工作,让老百姓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用整改的效果给老百姓展示了检察机关忠诚履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决心,增加了人民群众参与感和守护身边公益的积极性。

来源: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拟 稿:黄 丽
编 辑:史 勇
一 审:卢龙江
二 审:王 雪
三 审:梁正华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