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联合人社部门为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开展预防讲座
时间:2016-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州罗甸:联合人社部门为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开展预防讲座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宁静供稿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预防局继2015年与人社部门共同成功组织开展“股级以下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培训会”后,近日又结合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联合对“2015年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廉政培训。据了解,本次培训分为两个批次,共400余人参加。

在本次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中,针对新进基层工作人员身居一线、直接面对群众、职务犯罪防范意识较差的情况特点,预防局干警采取“轻理论,重案例”的方式向大家进行职务犯罪宣讲。纠正了大家“常识”中的一个错误观点,认为职务犯罪是领导、“一把手”的“特权”,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没有什么权力,职务犯罪和自己没多大关系。通过预防干警透过案例耐心细致的解析,让大家深刻的意识到了职务犯罪是无关职务大小的,只要是国家工作人员,就符合职务犯罪的主体条件。在从职务犯罪“无关者”到“主体者”的思想变化中,参加培训的学员及时认识到了自己对职务犯罪的误解,在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和职务犯罪之间的关联之后,对接下来的内容听得更加认真了。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预防干警就当前我国反腐的形势和主要特点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当前中央反腐的主要任务和目的。在典型案例部分还剖析了一些本地领导干部沦为腐败分子的心路历程变化及犯罪原因,概括了一些贪官人生发展过程中的红与黑以及对他们落马前后的生活状态进行了对比,给学员以强烈的震撼。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广大的基层工作人员,使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反腐并不只是在电视、报纸、网络媒体上,其实反腐离我们并不远,就在我们身边。最后,告诫各位学员预防职务犯罪的关键在于敬畏法度,在于管好自己,要从思想意识上做到时刻警钟常鸣,尊崇法律法规,谨守职业道德,在主观层面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城墙,远离职务犯罪。

本次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是检察机关与人社部门第二年度共同对机关单位人员开展预防培训的有效尝试,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和社会效果,在与人社部门签订的《预防、查办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总结为机关单位人员开展预防培训的经验,为下一步扩大基层岗位职务犯罪预防的覆盖面、把好预防关做好积累。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