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贵州罗甸:为税务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
时间:2017-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州罗甸:为税务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

警示教育讲座

 

    为加强税务部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促使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公正、廉洁执法,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2017330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预防干警到罗甸县国税局上了一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税务系统全体人员参加讲座。

在案例讲解部分,检察干警通过分析讲解近年来发生在税务领域内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特点,并结合当前的中央反腐斗争形势,用大量典型、生动的职务犯罪案例,通过故事性叙述的方式深刻阐明了职务犯罪的危害性。在重点分析了引发税务部门职务犯罪的主客观原因和监管缺位问题后,与参加讲座的税务系统干部就税务部门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展开了相关讨论交流,检察干警一一进行了记录,以便会后逐条进行梳理。

在法律法规讲解部分,检察干警主要讲解了与税务系统关系比较密切职务犯罪行为和罪名、以及《刑法修正案九司法解释》关于职务犯罪金额的认定标准和其他职务犯罪加重情节的认定问题。

在职务犯罪预防对策建议部分,主要通过小故事、寓言讲解的方式对“人生七笔账”、人际交往中比较普遍的“八个错误认识”和对特定关系人的“四个错误认识”进行穿插讲解,尽可能生动形象的让受教者在故事性讲解中领悟到职务犯罪的危害性和把好预防关的重要性。

所有参加讲座的税务干部听完讲座后都感到收益颇丰,表示通过今天的讲座一方面学到了《刑法》中关于职务犯罪的一些知识,另一方面也绷紧了廉洁自律这根弦,认识到了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定遵纪守法,依法履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从心底树立起廉洁奉公的工作准则,通过本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使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供稿人:罗甸县检察院宁静)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