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欢迎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和微博二维码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 (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拟选任听证员入选公示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1.22)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1月22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罗甸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以及习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及检察长会议精神,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要求,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和“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一枢纽三基地一湖城”战略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一、始终坚持推进平安罗甸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深入推进依法治县。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我院全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起批准逮捕案件91112人,批准7692人,受理公安机关及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260342向法院提起公诉208269其中,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1731人,盗窃抢劫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866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健全“多样化”办案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贯彻和正确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及时准确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从宽处理部分轻微犯罪,正确把握不起诉案件的类别、尺度,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我院全年依法不批准逮捕15202834人,附条件不起诉35人,促成刑事和解案件813全面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采取检调对接、检察长接访、联合接访等方式,妥善处理群众各类信访80件(次)对群众诉求认真答复告知权利救济途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大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力度,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11人,共发放救助金12.2万元,其中成功化解了县政法委交办的一起上访近十年的信访积案,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开展“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活动”8次,发放未成年人宣传手册15000余份。严惩强奸幼女、故意杀人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6人,提起公诉12人。安排具有检察官资格和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从事未检工作,探索预防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新方式,在育新学校建立了检察官谈心谈话室,为问题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运用多媒体授课、交心谈心、“检察官寄语”等工作模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9,我院附条件不起诉的一名未成年人已成功被湖南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二、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着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形成打击民生资金领域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应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8,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7要案11),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为我县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保驾护航。

(二)坚持标本兼治,深化预防职务犯罪职能。积极探索运用预防建议、预防约谈等形式手段,监督纠正行政执法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人社、高速公路管理局乡镇开展警示宣传教育96次,开展预防调查4次,开展预防咨询、法制宣传活动800余人(次)共提供行贿档案查询600次。主动向企业问需,举办两长座谈活动2。积极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预防工作,对罗甸县养老康复中心、边阳二小、城西易地搬迁安置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同步预防。

三、始终坚持法律监督主业主责力保障司法公正

(一)强化刑事侦查及诉讼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按照“全面履行职责,加强配合,强化监督,引导办案”的工作方针,加强对漏捕、执行批捕和侦查活动违法行为的监督,加大对重大、疑难、群体性案件适时介入力度,充分发挥引导侦查作用。全年共立案监督6件,提前介入案件6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15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对证据不足或无社会危险性的案件不批准逮捕1520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案件不起诉2834人,对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而未追究的,追捕漏犯3、追诉漏犯5人。

(二)加大对刑罚执行活动监督,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益。全年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8人,监督纠正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件,深入监管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8次,不定期检查30余次,与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谈话教育71人次,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和监管场所秩序安全;社区矫正监督形成常态化,与县司法局建立长期联系机制,定期不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我县现有在册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69人,社区服刑人员各方面情况稳定,未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三)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按照上级院关于深入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全年对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检察建55,回复率达100%深入各乡镇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20余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积极督促国土部门有效开展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防治认真履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四、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县委工作大局

(一)积极服务“大扶贫”战略行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州县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安排部署,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警、1名正科级干部到边阳镇董王社区尖坡村、打窖村、兴祥村和罗沙社区巴沙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强组织·促脱贫”“春季攻势·情系扶贫”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在身边·暖冬行动”“城乡支部联动”等系列主题活动10余次董王社区各帮扶村资助资金、购买办公设备涉及金额达5余元;充分利用2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帮扶打窖村入股罗甸县盛邦养殖场,为打窖村“空壳村清零”打下基础利用到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之际,积极开展“自愿者”暨“微心愿”活动,为贫困户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在县委“七一”表彰中,我院荣获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二)积极服务“大生态”战略行动,不断加强环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积极开展“六个一律”、环保“利剑”、“六个严禁”等专项行动,共依法批准逮捕生态领域犯罪案件55,依法提起公诉2732人。积极落实补植复绿工作,共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11份,补植15余亩共12100余株树苗;多次与县国土资源局和县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依法督促县国土资源局进行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守护了罗甸的绿水青山。

(三)积极服务“大数据”战略行动,不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坚持以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为契机,运用最高检部署的电子检务“六大平台”和省检察院研发的“智慧检务”三大系统,实现司法办案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和运行,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案件办理全过程实现同步审查、同步监督和同步数据分析,对办案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智能监控、实时预警,有效防止了案件超期羁押和超时限办理的发生。

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治检,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警示教育、检察官宣誓等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结合本院实际组织各类业务培12次,参加培训学习146认真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以训练促业务技能提升,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院和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的各培训,参训2887人次。

(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激发检察队伍新活力。创新开展“强党建·守正义”主题活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依托“强党建·守正义”载体,将党建有形指标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中,实现党建“务虚”向“务实”转变,使进党建工作有抓手、有落点、有成效,成为全县党建示范点,顺利通过了黔南州“晋级升星·好花更红”五星级党支部评审验收

(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了廉政档案,进一步完善廉政承诺、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警示谈话和廉政情况报告、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年开展检务督察22次,提醒(警示)约谈48人。认真落实最高检党组对省院党组巡视回头看”、省院党组对各市(州)院党组延伸巡视以及全省检察系统财经专项督查的整改工作2017年12月我院梁正华同志因在财经专项内部检查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全省通报表扬

(四)自觉接受监督,打造阳光检察。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视察检察工作4次110人,积极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次)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重大工作3次),受理律师申请会见、阅卷、调取证据16次,通过人民检察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发布重大信息14条,公开程序信息999条,公开法律文书223份,体现了我院司法办案更加透明、便民

始终坚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一)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检察权公正高效权威运行。坚持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围绕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完善了退回补充侦查机制,诉讼沟通机制等制度,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严格落实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2017年,我院12名员额检察官共办案476件,人均办案40没有发生司法办案原因引发的涉检信访和群体性事件。

(二)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转隶这个关键任务,全面梳理人员配备实际情况,及时掌握队伍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20171229我院9名检察干警已转隶至监察委员会,按照省州要求跟进资产转,改革试点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2017年以来,院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受到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好评。截至目前,获得了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黔南州五星级工会”等荣誉,“五星级基层党支部”也已顺利通过验收,部门受到各级表彰5次,个人受到各级表彰9(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州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罗甸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检察人员的思想认识、司法理念和司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仍需不懈努力。二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存在差距,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司法大数据应用水平亟待提高,全员信息化应用能力不强,信息化对检察工作的助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们将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和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总目标及“一枢纽三基地一湖城”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方向,大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把牢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主动融入大局,找准新时代下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效果。

二是坚决履行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严惩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强源头治理,把法律监督职能向预防减少犯罪、社会管理创新延伸,探索建立未成年人警示体验教育基地的模式,努力打造“检·校合作”新样本,建立健全重大敏感案件评估预警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继续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把握好案件性质,用准法律条款,规范好诉讼程序,加大对案件的审查力度,结合办案实际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从处理决定、司法规范、文书制作、案卷装订、办案效果五个方面做好规范审查,确保每一个案件定性准确,程序规范,防止无罪案件的发生;全面依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能,重点抓好对民事行政错误裁判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调解书监督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等工作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求,全面抓好县域内损害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侵害广大人民群众权益和涉及国有资源保护、环境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

四是在新起点上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改革既定步伐,认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强化大数据运用,继续完善案件智能研判系统、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公检互联系统,启动建设出庭支持公诉系统、检委会智能办公系统,打造便民、高效、便捷的“智慧检务”,努力提高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五是持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监察委的协调配合,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成立审查起诉职务犯罪办案组,推动检察工作和监察工作的无缝衔接,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

六是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开展和深化“强党建·守正义”主题活动,加大政治和业务培训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管党治党”推动“管检治检”的螺丝钉拧得更紧,大力提高检察干警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工作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坚韧不拔的毅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环城路2号 邮编:550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